立法院參訪(第二十三組)

 

組員: 中文ㄧ   邱品雅 (攝影、心得撰寫)

         中文一   董懃(攝影、心得撰寫、統合整理)

         中文一   蕭又瑄(攝影、心得撰寫、統合整理)

這次選到通識課是議事實務與選舉制度,所以有了參訪立法院的機會。

立法院簡介

立法院是中華民國的最高立法機關,成立於1928年,1948年因應行憲而改為現制。現今也被視為中華民國的國會,為一院制議會

根據孫中山的「五權憲法」理論,政府的權力分為行政、立法、司法、考試、監察等五權,為「治權」,因此分設行政院、立法院、司法院考試院監察院;而人民則有選舉罷免創制複決的權利,稱「政權」,透過國民大會來行使這些權力,《中華民國憲法》即以此作為藍本而制定。在權能區分的理論中,立法院不是西方世界概念的議會,而是屬於政府的專門委員會,由國民大會委託,專職立法。

行憲之初,立法院僅有制定與修改法律、以及審查中央政府總預算等監督行政部門的權力,而變更領土、修改憲法、罷免總統副總統等攸關國家權力之事項,均由國民大會行使。歷經1990年代以來的7次修憲,國民大會的功能被逐漸縮減、最終於2005年停止運作,其職權除部分轉由人民直接行使外,其他均轉移至立法院,使得立法院的功能等同於三權分立理論中的議會。因此立法院目前為中華民國的唯一國會,立法委員即國會議員

 

首先,是立法院相當氣派的大門

大門 

     80227

 

參觀證

 80226  

接下來,我們來到的是簡報室,聽取立院的簡介片段

簡報室

80225

 

立法程序介紹

  80222

 

朱老師請專業顧問來為我們進行座談會

 80223

 

再接下來,來到議會的大門前合照

CIMG3072  

合照的地方就是議場的大門口,在陽光的照耀下,看起來格外有莊嚴、謹慎的氣氛,不愧是我國最高立法機關

議場大門  

合照完了之後,我們終於來到議場內部,雖然這次的參訪沒有辦法到立委平常開會的位子上親自體驗,不過,
在記者席上,還是可以看到沒有透過玻璃的議場,也算是非常清楚了,中間是立法院院長所坐的位子,右側為

總統來立院進行國情報告時的座位,但目前還未曾有總統來過

內部  

內部1  

內部2  

最後我們便到VIP室,看看開記者會時的場景究竟是如何,以及參觀立法院裡的簡史室,了解立院歷史的足跡

80214

80219

 

簡史室

80215

80218

80216

80217

 

史料展簡介

簡報  

簡報1  

 

傳說中記者堵人的雙電梯

80220

 

 最後還看到著名的黑金大樓

 80213

最後為我們這次參訪的心得:

中文一   邱品雅

學運之前,立法院是一個平凡百姓心中很遙遠以至於很神聖的國家機關,在每個學生腦袋裡,那是一個參考書上被畫五顆星的重點,修憲後的選舉制度改變、席位調整、立法委員任期的延長、院長的產生、立法院在五權制衡的國父理想中所代表的地位和憲法中的職權……等,都是每位高中生參加考試不可不知的內容,然而,這些卻永遠像歷史人物、歷史事件般,離我們那麼遙遠、那麼不可及,彷彿是沒有生命力、沒有在現實生活中產生任何實際影響的制度和建築物,但其實,我們的生活、民主都建立在那扇立院大門後。學運的發生,雖然造成某程度上的波動和損害,但不可諱言的是立法院好像重新回到我們的生活中,活生生的存在。然而,從沒進去立法院的我,依然只能透過電視新聞、網際網路、各式影片、各種照片觀看立法院內部,一直到這堂通識課老師安排我們參觀立法院,我才真正大開眼界。

參觀過程中,肅靜的氛圍一直存在,那份學運結束的緊張也處處可見,雖然沒有辦法和以往的同學一樣親自到議場內部參觀學習和拍照留念,但依然透過這趟參觀學到很多。我們還實際進入立法委員常常開記者會的小房間,模擬我們似乎也身在記者會中在;也到歷史館中,看到立法院的沿革歷史;座談會中,預算中心的主任說明了很多審查過程和案例,讓預算審查不再是課本中死板板的知識,結束之後,雖然我也預先設計的問題「追加預算的原則」,但因為有一位同學發問了太多問題而來不及提問,有點可惜,但看到了許多只能在電視上看到的場景,覺得很新奇也是很好的經驗。

附上我的問題:如果有不肖業者,在競標過程中大幅拉低預算金額以求得標,但在工程進行過程中(已進行一半),卻又以執行有礙想追加預算,這時候為了不讓工程開窗,常會同意追加,是否有什麼機制可以預防這種情形?

 

中文一   董懃

       當初修這堂通識課時,就有耳聞老師會帶我們到立法院參觀,令我非常期待。立法院在我印象裡,一直都是莊嚴、遙遠的存在,由於我本身也不住在北市,很難有機會路過立法院附近,更別說是進入立法院了,所以這次的參訪,讓我大開眼界,更滿足我大大的好奇心。 

       一走進立法院內部,就有種正是嚴肅的感覺,走在長廊上的人來去匆匆,臉色拘謹忙碌。首先我們到簡報室看影片介紹,影片意外的很生動活潑,不會讓人覺得無聊乏味,裡面清清楚楚地介紹院內事務跟分工,以及立法程序的基礎知識,讓我獲益良多。之後,朱彥華老師為我們請到,立法院預算中心的張顧問與對於議程方面十分了解的吳科長為我們介紹一些相關專業內容,我聽到最後真是一頭霧水阿!預算這門項目真是包含了極大的學問在,見微知著,立法院各部門的事物,統籌國家大事,其博大精深,遠比我們想像的難度,更加困難更加複雜。

        結束座談後,我們一行人領著可愛的贈品,浩浩蕩蕩的到議會參觀,由於學運的關係,立法院瀰漫著肅殺的氣氛,對外開放小心翼翼,按照往年參訪,都可以到議場內部,但我們今天只能在二樓觀眾台上看議場,感覺有點失望和可惜,我之前還一心想坐坐看院長的位置呢!議場內部的座位很講究,哪個職位做哪個位置,分的清清楚楚,我想這就是一種權力的象徵吧!來到議場有種奇妙的感覺,一想到平日和我們攸關的法律條文在這裡審查通過,再加上不久前學運真真實實的在眼前這場所發生過,就有種不真實的感覺,對我而言,真是非常特別的經驗感觸。

       這學期的議事實務與選舉制度的課程,不僅有實際親臨的立院參訪,上課時老師也教了許多和議事立法有關的課程,最喜歡的是老師上課時分享自己的切身的經驗和故事,很精采也很令人省思,真是一門讓我收穫良多課程阿!

 

中文一   蕭又瑄

            這次的通識課議會參訪,我們到了立法院。立法院不愧是中華民國的立法機構,整個建築物的氣勢與內部,都有股莊嚴令人肅然起敬的味道。

            首先,先去立法院的簡報室看立院介紹影片,這影片對立法院有很精細的介紹,包括成立的歷程,從中國大陸如何移來台灣,還有各處室組成的情況、現況,最後更有本屆立法委員一覽,因為我即將擁有公民投票權,所以對政治選舉的相關事項就會特別注意,終於長大到可以用自己的選票決定自己國家的未來的程度了,看了介紹影片,有一種把以前公民課本上看到的東西連結起來的感覺,終於真正參觀到內部。接下來,是立法院預算中心張萬全主任來替我們進行解說,主任在立法院已經服務相當久,每次議會課程也都是請到他來分享相關經驗,他可以說是國內預算界的權威了,幾乎沒有一個人比他更了解立法院在預算方面的各項進度和程序,從談話之中,可以感覺到張萬全主任對這份工作非常有熱情,也幫助我們了解更多。

            接下來,我們開始進行參觀,因為這次時機敏感所以不能下到議場參觀,只能在一般民眾跟記者席,雖然有點小可惜與遺憾,但還是對譯員席看得很清楚,知道如何開議會,誰坐在什麼位子,還有議場內個個空間的分佈等等,比公民課本上看到的真實感多出許多,真正這樣參觀一次,讓我的印象十分深刻。最後,我們來到立委們開記者會的貴賓室,比想像中小很多,原來在電視上看到的畫面,真實場景是這樣一個小小的地方,很多不為人知之處,這次的經驗算是讓我長了更多知識,增加了更多以前不明白的對於立法院的瞭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朱彥華-議事實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